同舟共济五十载 携手共进创未来
——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09-25 12:05

  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加强团结、完善全球治理等时代课题阐述中方立场,提出“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这一事件对新中国以及联合国具有怎样的重大意义,让我们共同回顾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就。

  中国同联合国渊源深厚,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曾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长达22年。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作用的不断加强,国际上对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呼声越来越高。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使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开启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新篇章。

  50年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精神和理念,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

  ——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不称霸、不扩张,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霸权欺凌,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积极为和平解决国际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先后参与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最大的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目前,22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全球各地执行任务。中国还组建了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的常备维和警队,随时准备为维护世界和平出征。

  ——中国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中国经济多年保持快速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人民币发展援助,实施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并获得1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打造出全球最大开放型合作平台。可以说,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创造和发展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兑现国际承诺。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生态灾害、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国第一时间展开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惠及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促进公平合理分配,在此次联大会议上又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迄今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

  ——中国致力于深化同联合国合作。中国始终秉持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国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一直足额、及时、无条件承担财政义务。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5年多来,基金支持了和平、安全和发展领域的90多个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联合国工作。中国始终遵循《世界人权宣言》确定的目标,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50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走上联合国舞台,从求同存异方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三个世界”划分到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建设和谐世界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重大历史关头,总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指明发展方向,也为推动联合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百年未有的深刻演变,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还很不太平。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作用仍不可替代。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世界各国对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普遍寄予厚望,期待联合国进一步加强领导力和凝聚力。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全力捍卫联合国的地位,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积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类挑战,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丽的地球村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