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中哈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12-31 18:08

  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我们也即将共同迎来1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29周年这一重要日子。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29年来,中哈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不断提质升级,成为国与国之间睦邻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高水平的中哈关系凝聚着两国领导人的智慧,也反映了两国人民期待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

  即将过去的2020年注定会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痛苦和磨难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何等重要的现实意义。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哈两国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再一次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相互致电写信,为特殊时期中哈关系发展作出战略引领。两国政府、地方、企业、民间等层面迅速行动、互施援手,特别是民众自发录制视频、创作歌曲,彼此加油鼓劲、互致祝福,隔空传递爱的力量和人间真情。今年初领区友人到总领馆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抗疫的感人场景至今令我难忘。

  9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哈进行正式访问,成为疫情在哈发生以来首位访哈的他国外长,充分体现了中哈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为双方务实合作迎难而上注入了信心。今年1至10月,两国贸易额达到181.9亿美元,逆势增长2.3%;哈对华农产品出口势头强劲,获准对华出口农产品的哈企超过570家,前9个月农产品贸易额达3.7亿美元;1至11月,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超过9000列,同比增长逾30%,铁路过货量达1806万吨,同比增长27%,成为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钢铁驼队”。第三届中哈产能与投资论坛如期举行,多个在建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在遵守两国防疫措施前提下,克服困难,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哈方参加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展位面积和参展企业都较前增加,质高价廉的哈农产品受到中国老百姓的格外青睐。中亚最大风电项目札纳塔斯风电站和阿拉木图州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运营,成为哈绿色能源发展的样板工程。双方还携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不断促进民心相通,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为后疫情时代中哈全方位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加坚信,只要中哈团结合作,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疫情是中哈关系的试金石。事实证明,两国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双方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坚如磐石,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它向前发展。同样,尽管全球第二波疫情来势更加凶猛,但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克时艰,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在新年来临之际,我谨向领区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2021年对中哈两国来说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哈萨克斯坦则将迎来独立30周年这一盛典,并向着迈入世界三十强的战略目标奋力前行。让我们携手并肩,深化合作,沿着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追梦前行,不断开创中哈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