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伟业
2020-11-19 20:46

  一、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我们知道,这对中国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主题、成果和意义。

  正如你所言,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十三五”期间和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编制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此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六个“新”字内容丰富全面、方向清晰明确,同时有具体落实措施保障,将引领中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感兴趣的朋友可细读规划《建议》,相信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您认为,全会就中国未来发展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全会就中国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信息量很大,影响深远。我个人有三点突出感受: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在世界减贫史上也是没有先例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居民平均寿命提高到77.3岁。今年,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同时也证明,党和国家制定的国家发展方略符合中国国情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天的中国虽已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是中国的第一要务。针对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党和政府提出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突出位置,通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等重大转变,以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的创新发展将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占据核心地位。

  第三,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是开放发展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一直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发展。近年来,虽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中国扩大开放的立场和决心始终未变。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全会通过的建议《规划》提出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向外界传递了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明确信号。

  三、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分关注,也有中国可能要重回闭关锁国的猜测。请您就此作出阐释。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党和政府着眼本国当前发展阶段、外部环境和条件新变化等诸多因素,基于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把握而提出来的,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制度性安排,也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

  双循环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将扩大内需作为推动发展的基点,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体系完备优势,实现内部经济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形成顺畅高效的国内经济循环,更好对接国际市场,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能力,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更好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

  需要强调的是,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不会放慢开放步伐,更不会“关起门”,搞“脱钩”,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将会越来越高。这些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改善、减少市场准入限制、给予国外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地位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成效有目共睹。未来中国将继续朝着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更多参与全球化进程的方向奋力前进。

  四、中国“十四五规划”将给中哈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机遇?

  中哈关系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即使赶上今年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两国合作也没有中断,一些领域还实现逆势增长。今年过境哈的中欧班列数量和过货量连创新高;1-8月中哈贸易额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上半年哈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获准对华出口农产品的哈企业超过570家;哈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位逐年扩大,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博览会上35家哈企业参展,展出的八大类绿色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这些充分显示出中哈务实合作基础牢固、韧性十足、潜力巨大。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积极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发展,将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多次指出,哈中两国发展理念契合,优势互补,应深挖合作潜力,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而按照规划《建议》,未来中国将更多聚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前沿领域,加大对5G、人工智能、数字化、物联网、清洁能源、国民健康等产业投入,这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哈务实合作开辟新领域、增添新动能、挖掘新潜力。同时,中方将以更大力度同沿线国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未来中哈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和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