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
2020-09-14 19:30

  一、几天前中国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引起各方关注。此次大会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这是一次隆重而重要的活动。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亲自为在抗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颁奖。我注意到会场在座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本次表彰大会上有四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国家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是中国国家最高荣誉,授予的都是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这四位获奖者都是抗疫功臣,他们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刻展现出的忠诚、担当和奉献,感动和激励了全中国人民。世界知名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是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当年抗击SARS的英雄。他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在此次疫情中挽救无数人生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同世卫组织以及多国专家密切沟通协作,为推动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张伯礼院士是中医内科权威专家,他主持研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展现出中国传统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独特优势,也被多国借鉴和使用。张定宇院长是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作为渐冻症患者,他用生命与时间赛跑,带领全院上下全力救治患者,其医者担当和钢铁意志赢得了尊敬。疫苗是终结疫情最有力的科技武器。陈薇院士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已投入三期临床试验,备受期待。四位英雄除了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外,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他们是无数同病毒英勇斗争的中国人的代表,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将被铭记,祖国也将永远记住所有和他们一样在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的人。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中提及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是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对外开展了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中国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二、中国对全球抗疫做出许多贡献,哈萨克斯坦也得到了中国的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专家组的指导。在您看来,中国成功抗疫的独到经验是什么?

  虽然现在还不能说中国抗疫已取得彻底胜利,但确已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5000年铸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国人民天下为公,克己奉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此次疫情中,包括90后、00后年轻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积极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出力,勠力同心守护国家安危。熟悉中国的朋友都知道,中国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显著特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党民同心、风雨同舟已成为中国攻坚克难的“不二法宝”。凡是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经历的各种困难与挑战,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此次抗疫斗争再次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如同鱼和水一样交融,如同大地与种子一样共生。这就是为什么任何力量都无法割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血肉联系,为什么危难时刻党民同心共战疫情、众志成城佑护家园,为什么中国具有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的原因。

  三、此次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影,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未来发展?

  疫情一度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但随着疫情被迅速控制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第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实现3.2%的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出现恢复性增长。这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活力和韧性,党中央针对疫情制定的政策和措施务实有效,其效力正在逐步显现。随着中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和各种保障政策的深入落实,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加快复苏,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可期。此外,中国相信“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并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全球发展过程中。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仍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前面我已举了很多例子。

  很快我们将迎来建国71周年纪念日。新中国71年的发展历程并非坦途,期间经历了各种风雨和艰难险阻,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上下同心、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成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出一次又一次危机。我想,这次疫情也不例外。风雨过后是彩虹,中国的未来值得世界期待。

  在首次中国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召开后,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哈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增进战略互信,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充分显示出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内涵。我相信,中哈一定能够携手走出疫情,排除各种干扰,沿着各自确立的发展道路前行,为本国人民谋取更大福祉,共同创造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