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伟大的丝绸之路上
2020-08-28 13:31

  来阿拉木图履职一年了。春夏秋冬中,不断感知着哈萨克斯坦,感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山水相依、人文相通的友邦之情。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把中哈两国联系在一起。历史这根看不见的时间线,记录着农耕文明古国中国和草原文化大国哈萨克斯坦交往的过去和现在。

  关于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纪念哈萨克汗国建立550周年大会讲话中这样说,“我们神圣的国家自古以来就被称作大草原”,“我们的哈萨克斯坦将永远是伟大的草原国家”,“它表现了哈萨克斯坦人的性格和基本特点。这就是我们坦荡宽广的心灵,我们火热的心肠,殷勤好客和热爱和平,富有智慧和通情达理,热爱劳动和积极进取”。

  关于中国,千百年来,农耕文明赋予中国人的重要特征和智慧就是,和为贵,自强不息,勤劳勇敢,通达包容,邻里相帮,和谐发展。

  中国圣人孔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哈萨克斯坦思想家阿里法拉比亦有名言“如果人们能够互帮互助,世界将会繁荣昌盛”。2011年6月,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时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礼物就是一尊镌刻着两位哲人名言和雕像的青铜雕塑《智慧树》。由上可见中国人民和哈萨克斯坦人民在历史和精神价值方面的相同和相似性。

  正是这种相同和相似的价值追求,中哈两国坚信,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种成功的民主制度模式,两国本着独立自主精神,对内致力于和谐稳定,根据本国国情发展建设自己的国家。对外,积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努力解析“世界不平等公式”;正是这种相同和相似的价值追求,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首倡地和积极参与者、建设者;正是这种相同和相似的价值追求,中哈两国成为反对宗教极端和分裂势力,打击恐怖犯罪,维护国家和世界安全稳定的同路人。托卡耶夫总统接受外媒采访中为中国仗义执言,表明新疆的事是中国内政,哈方无权干涉,哈不应成为所谓“全球反华统一战线”的一部分;正是这种相同和相似的价值追求,中哈关系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从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正是这种相同和相似的价值追求,使中哈两国和两国人民在抗击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中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经贸合作脚步不停,逆势发展。

  我们共同庆祝哈萨克斯坦伟大的诗人、思想家、哲学家阿拜诞辰175周年,我们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我们为自己能用哈语吟唱阿拜的诗歌而兴奋,为领区内夺得“汉语桥”比赛大学中学组冠军,即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全球“汉语桥”大赛的两名年轻人而骄傲;为两国艺术家合拍的反映两国人民友谊、屡屡在境外获奖的电影《音乐家》自豪。我们已经并且能够继续携手做的事情很多。

  中哈两国的先贤哲人赋予两国人民智慧,伟大的丝绸之路汇聚的东西方文明使我们的心胸和视野更宽广。今天,站在新的伟大丝绸之路上,让我们继承中哈两国相同相似的价值追求,秉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为实现我们各自国家的伟大梦想和目标,为世界各国的繁荣和稳定,为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继续携手努力。

  借此平台,衷心感谢一年来支持中国总领馆工作的领区内各政府机构和相关部门、媒体朋友们,以及所有支持中哈友好的哈萨克斯坦朋友们!祝愿哈萨克斯坦繁荣昌盛!祝愿哈萨克斯坦人民幸福安宁!祝愿中哈睦邻友好代代相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