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我们的孩子,需要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安全公平公正的世界》
2020-06-02 21:29

  6月1日,是联合国国际妇女民主联合会确立的国际儿童节纪念日。值此儿童节来临之际,我谨以母亲的名义向包括哈萨克斯坦少年儿童在内的小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衷心祝福孩子们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设立国际儿童节的初衷,是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发生在捷克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抚养权等权益。正如联合国的成立一样,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磨难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公平、公正,追求道义和良知的美好世界,希望存有战争基因的军国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在世界上消亡,希望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都能在一个持久和平、自由、和谐、幸福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遗憾的是,虽然二战胜利结束已75年,但个别国家却依然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奉为治国之本,且不断荼毒着国际社会,动辄武力威胁、经济制裁,挑起事端,干涉他国内政,制造民族矛盾,策动颜色革命,致使一些国家的人民生活在战争、饥饿、贫困、动荡不安的阴影中,儿童流离失所。

  2020年当新冠病毒与人类不期而遇的时候,个别国家政府置本国公民生死于不顾,对内酣于争权夺利,对外醉心甩锅推责,嫁祸于人,致使其国内上百万人被感染,上十万人病亡。震惊之余我们深感痛心,为那些逝者和他们尚存于世的孩子和亲人们痛心。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在联合国的积极协调,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社会在政治文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75年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戮力推动全球和平、合作、发展公共事业。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联合国维合行动重要参与者、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超过30%的奉献者到“一带一路”倡议者和践行者,中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赢得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张正义国家的尊重和支持。

  当前,面对新冠病毒,中国一方面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进行了本国有效防控,同时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一道,为赢得抗疫斗争在全球范围内的胜利而不懈努力着,奉献着。不久前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六条建议并五项承诺,呼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政府报告中强调,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携手共进。中国将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所强调的内容,彰显了中国一贯奉行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也表明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因为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有效遏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各类新冠病毒、政治病毒的蔓延,还世界一份安全与安宁,让我们的孩子们沐浴在和平、安全、友爱的阳光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