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乌云
2020-05-06 13:41

  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已持续数月,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后率先突围,以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封城”令为标志,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供给充足,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针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巩固抗疫成果、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以确保疫后中国持续健康发展,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中国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中国面对的不仅是史无前例的病毒,更有来自个别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国家自始至终的无端指责、揣测和抹黑,包括被实践证明遏制疫情蔓延最有效且现阶段被许多国家采用的封闭隔离措施,也被其指责为侵犯人权、民主和自由。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和自信,中国排除一切外来干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不仅有效遏制了境内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感染和死亡,还在第一时间毫无保留地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体会、诊疗方案和相关数据,既为各国应对疫情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也为其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知道,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面对一种全新的重大传染性疾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真正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战争。

  抗疫路上中国从不孤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疫情初期国际社会许多成员伸出援手,给予中国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使中国在与病毒的搏斗中多了一份温暖和力量。现在,中国正把这种温暖和力量转化为巩固抗疫成果,加快复工复产,支援各国抗击病毒挽救更多生命,为世界早日重振提供更大支持的动力。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抗疫资金,向近13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向12个国家派出14支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8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政府和民间已向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中国用真诚和行动表明,在实现世界携手抗疫目标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积极行动者。

  前段时间,中国援哈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中国。专家组此行是应哈方邀请共同落实中哈两国领导人不久前达成的携手抗疫共识。在哈期间,专家组先后在首都努尔苏丹、卡拉干达和阿拉木图三市开展工作,专家组与哈相关机构举行了44场(次)视频和现场会议,为10790人举办了35场(次)培训讲座,回答哈方医务工作者提出的约500个问题。哈政府对专家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授予专家组成员“为哈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勋章。专家组对哈方给予的工作协助和保障表示感谢,对哈境内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表示赞赏。双方还表示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领域抗疫合作。中哈相互支持携手抗疫,体现了双方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也为接下来两国加快恢复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示范。

  人类在发展进程中很难预料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自然灾害何时何地发生,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携手战胜各种各样的人类公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同时疫情也不可避免地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反过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排除一切不良干扰和私心杂念,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恢复世界经济活力应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发表了“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讲话,提出4点倡议,表达了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协调合作战胜疫情重振经济的立场。战胜病毒需要合作,重振世界经济更需要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乌云,迎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