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邻为伴 与邻为善
2020-03-30 13:22

  近期,新冠肺炎成为“热词”,不仅因为中国经过艰苦奋斗,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使人们了解到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还在于因某些国家不重视、防控不力,使得新冠疫情几乎在全球加速蔓延,特别是欧美地区的确诊和死亡病例逐日激增,对人类生存和世界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和挑战。遗憾的是,哈萨克斯坦也未能幸免于这场灾难,外来输入病例的出现给准备迎接纳乌鲁斯节的人们带来不安。

  我作为一个长期工作生活在哈萨克斯坦的人,不可能不关注当地的疫情信息,从3月中旬第一个从欧洲返哈感染者的出现,到下旬确诊者增至今天的200多例,涉及多个州市,感同身受的担忧是必然的。与此同时,我也欣慰地看到,随着疫情的发生和变化,哈萨克斯坦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从疫前预警到后来的防控、救治、稳定经济、保障国家稳定运行等措施的周密部署、有序落实,让我感到待在哈萨克斯坦是有安全保障的。

  坦率地说,当我们通过媒体获知已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感染病例,确诊病例已超过50万人时,我们为人类遭遇的此次不幸感到十分痛心,然而我们更为人们决战疫情的意志而感动。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的肆虐,尚在疗伤的中国人民毅然伸出援手,向深受疫情袭扰的国家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阻击战。中国已向国际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向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中国正在用温暖传递真情,用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邻,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两国历代领导人友情深厚。哈萨克斯坦疫情的出现引起中方高度关注,随着疫情变化,这种关注正在有序地转化为具体的支援,中哈各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几天前,中国同包括哈在内的欧亚地区国家举行了专家网络视频会议,分享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临床诊治、海关检疫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通过政府和民间渠道援助哈方的抗疫物资正在陆续抵哈。中方还向哈提供了中国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厂家清单。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对哈萨克斯坦人民支持中国抗疫的回报,更是中哈友谊的体现,是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实践。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围绕抗击疫情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是暂时的,合作是长久的,中哈两国将不断深化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并使之取得更多成果。

  让我们坚信,守望相助的中哈两国在困难面前,必将站在一起,用互信、信心和行动共同战胜疫情。

  哈萨克斯坦,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