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2020-03-11 19:19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加速蔓延,引起各国普遍担忧。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发展,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公共卫生事业应是全世界共同应对的课题和挑战,进一步理解为什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会说,“中方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不可否认,中国政府采取的有效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为此做出的巨大努力对世界抗疫斗争产生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的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从最新数据看,日新增确诊病例从高峰期时的每天3000多例,降到现在的日均几十例,1个月内降幅超过98%;湖北以外地区日确诊病例保持较低数字(在4-25例区间波动),且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多个省市多日保持零增长,治愈出院人数大幅增长。为尽可能减少感染率和致死率,中国举国上下作出巨大付出和无私奉献。习近平主席一个月内召开8次防控专题会议,全国各地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仅用10天就建成2所专门医院,武汉市超2万个隔离床位,14亿中国人的自觉“禁足”,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数字见证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与力度,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世卫组织专家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如我感染,希望在中国治疗”。无论这是专业评价还是真情流露,都是对中国的充分肯定。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全体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病魔。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现在,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这不仅是为把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为了向世界经济发展继续提供有力支撑。因为我们清楚知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发展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工厂”,中国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尽快复工复产符合各国期待。截至目前,全国工业复工率超过60%,重点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已复工,石油石化、通讯、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央企复工率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全国民航、铁路、水运网正常经营。上海、山东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中国还在通过简化通关手续、减免税赋、补贴等手段推动外贸复苏。

  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和弹性强,恢复强劲发展态势是必然的,时间将说明一切。在这里我想举个例子,1个月前中国还面临口罩短缺困难,而现在口罩的日产能产量均已破亿。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国人相信危中有机,并在努力转危为机。在应对疫情中,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速发展,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等在线经济加快成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对中国经济持续展现较强韧性表达信心,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强势反弹。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及时对外通报疫情,就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等同各方保持沟通与协作。危难面前,世界各国人民也与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世界1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71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了防控物资援助。患难见真情,哈民众自发到总领馆为中国捐款捐物,通过文字、视频为武汉加油祈福,令我十分感动。“投以桃李,报之琼瑶”。中国已向韩国、日本、伊朗等国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并向伊朗和伊拉克两国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防控举措和临床研究数据,开展跨国联防联控,并愿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有个德国小伙子说,“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中国”。他用简单的话说出了一个事实: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病毒不分国度,疫情冲击下只有输家,没有赢家。战胜疫情需要各国团结一心,守望相助,通力配合,携手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是美好愿景,更是现实需要。我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这一反映客观现实、顺应时代潮流、彰显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并在世界范围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与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