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领事有话说
2019-10-15 21:40

  昨天,我收到一封中国工人的求助信。信中说,他是一位在哈萨克斯坦当地修路的工人。10月8日,他的几位工友被当地一伙人不分青红皂白殴打,有2人被打得严重骨折,送往医院救治,希望总领馆提供帮助。说实话,作为中国总领事,看到这封信我十分不安,也非常气愤。我为我的同胞身遭不测而揪心,更为在哈萨克斯坦这样一个崇尚和平、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发生这样的事件感到不解和痛心,希望施暴者依法受到严惩。

  这两天,当地部分媒体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我注意到,这些报道中的很多描述与事情原委并不相符,有些甚至是捏造,更有甚者,把一些与这次偶发事件毫无关系的事硬联系到一起,混淆视听。对个别新闻媒体的不客观、不公正、有失媒体人应有的职业道德的报道,我深表遗憾和不齿。为此,我愿用总领馆工作人员在现场了解到的实情与媒体对话。

  上述事件发生后,中国总领馆立即派工作组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此次事件的起因是一名当地员工违规操作,给本已修好的路面造成破坏引起的,中方管理人员依规对其批评并要求其改正,违规员工不满,双方发生争执,现场部分工人参与其中。后经过劝解,平息了争议。然而,次日早上,当中国工人准备上班时,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围堵殴打,造成数名中国工人受伤(见所附照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中国员工始终保持克制,这也是导致多名中国工人受伤的原因吧。我真不明白,网上散布的中国工人殴打哈萨克斯坦工人、逼迫儿童做苦力、中国公司提供的饮食和住宿条件差等传闻都是从哪里来的消息!

  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中哈两国历届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从1992年1月3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至今,27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一直稳步发展。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更是取得可喜成效。目前,两国已在哈确定了总价值达270亿美元的55个产能合作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经竣工投产,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发生此次事件的塔尔迪库尔干—乌斯季卡缅戈尔斯克公路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这既是我们的切身体会,也是我们的成功经验之一。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参与道路建设,是在诚心诚意帮助友好邻邦搞基础设施建设,与哈萨克斯坦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受到哈政府和绝大多数人民的欢迎。不久前,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未来两国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通过合作造福各自国家的老百姓。

  我知道,在今后的合作道路上一定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包括那些不愿看到中哈友好合作,不希望哈萨克斯坦平稳发展,伺机挑拨离间、恶意中伤两国政府,攻击中哈合作项目,妄图迟滞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的某些人和某些势力。但是我相信,中哈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两国先人赋予本国人民的智慧,一定能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我更相信,生于长于著名哲学家、诗人阿拜故乡的富有智慧和正义感的哈萨克斯坦人民是善良好客的人民、是明辨是非的人民,哈萨克斯坦人民心中一定有一杆公平秤。

  虽然发生了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但我清楚地知道,这仅仅是少数人的不法行为,广大的哈萨克斯坦人民是真诚友好的。我坚信,中哈两国的友好合作事业不会被这些个别事件所干扰和阻挠,在双方的精心呵护和共同努力下,中哈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中哈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作为中国总领事,我愿随时与哈各界民众进行对话和沟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