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用信心和行动战胜疫情
2020-02-01 18:15

今年伊始,中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世界的高度关注。虽然身处国外,但仍无时不对疫情可能会给我的国家带来的危害感到担心。这两天通过媒体我也感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和民众对疫情可能出现的担忧及政府相继采取的一些措施,包括对因造谣阿拉木图州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被警方刑事拘留的案例。哈方的做法一是表明哈政府有能力应对任何不测,二是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扰乱社会秩序,制造社会恐慌。对此,我表示赞赏。

是的,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本应阖家欢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始料未及,但随之大家立即暂时放弃欢乐,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中国政府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为头等大事,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李克强总理亲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指导防控工作;为防止疫情蔓延,武汉等城市作出“封城”决定,多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国政府延长了春节假期,普通民众自觉减少外出,加强自我防护,避免因流动造成的交叉传染;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医务工作者增援武汉,各种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输往疫情严重地区。在整个防控过程中,中国政府给予在华外国公民特别关注,并及时向驻华使领馆通报情况,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他们被感染。中国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投入到同病毒的斗争中。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在第一时间对外通报疫情,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于日前访华,对中国政府防控工作和处理此次疫情的透明度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中国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能力充满信心”。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谭再次强调,“中国采取的许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控疫情树立了新标杆”。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久前亲身前往武汉,在疫情防治的前线,看到了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和动员力,通过一项项卓有成效的行动,中国不仅坚守了自己对抗疫情的阵地,也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力量。高力强调:国家间的交流在面对共同危机时,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积极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时公布疫情数据,这为建立透明高效的全球防控体系,消除不必要的误解甚至是谣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许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时对于每个国家来说,我们应该用沟通增进理解,用前所未有的团结和共享精神,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目前,从公布的数据上看,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只占感染人数的1%,且无外国公民死亡病例,这都证明中国采取的措施有力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向其他国家扩散。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和疫情防控能力以及极大作为受到多国高度赞赏。的确,疫情虽然发生在中国,但做好疫情防控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虽然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行动表明,疫情终将被战胜。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精神或物质上的支持、中国与各有关方针对疫情的科技合作终将成为人类团结一致,共同战胜各种灾害的范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