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媒体的良心与责任
2020-01-16 18:27

  2天前,在中国总领馆门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说几句。大冷天的,一名哈萨克妇女身披写满不幸“遭遇”的挂饰,在一摄影师的指导下一边摆拍,一边诉说其“不幸”,称其丈夫在中国受到迫害,并不得来哈和家人团聚。时逢中国总领馆签证对外接待日,这一情况引来不少人驻足,也干扰了签证颁发工作秩序。问题处理过程中发现,一直在进行拍摄和指导的原来是来自“自由欧洲电台”——一个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媒体,这倒也让我见怪不怪了。

  在我来阿拉木图工作不长的时间里,这家“自由欧洲电台”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可惜这种印象完全打破了我对媒体人应有的道义担当、维护公正客观真实报道的形象认知。这家标榜“自由”和“公正”的媒体,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道听途说、无根据炒作,通过各种所谓“爆料”,肆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欧亚各国政府及其合法政策“说三道四”。就拿上述事件来说,我们了解到,那位女士的丈夫因触犯中国法律而被判刑,其本人认罪伏法,目前已刑满出狱,过着平静的生活,她的丈夫迄今未提出过来哈定居的申请,对很少关心过他的妻子缘何突然为其“奔走鸣冤”感到不解。此外,这家媒体罔顾中国的巨大发展变化和中哈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事实,不仅从未见其有过任何正面报道,反而隔三差五不知从哪儿搜罗一些“耸人听闻”的“黑材料”,把脏水泼向中国和中国政府。他们的报道缺乏事实依据,更谈不上客观公正,报道内容反映出其从未去过中国,并对中国的发展进步视而不见,貌似“伸张正义”的背后实际上是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有时他们不惜拿普通百姓做玩偶,利用普通公民善良的感情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在涉疆哈族人问题上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发表揣测性、煽动性言论,甚至连哈领导人的公开表态也被他们“指责”和“诟病”,毫无底线地挑动反华情绪,破坏中哈关系,完全违背了媒体和媒体人应有的职业道德。

  尽管这家媒体的行为令人不齿,但我并不为此感到特别担忧。因为在哈萨克斯坦,我真切感受到的是中哈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以及坚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流共识。与“自由欧洲电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哈主流媒体以展现真实、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如实报道中国和中哈关系发展的真实情况,他们既能看到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为促进中哈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很多中哈之间的真实感人故事,比如两国音乐家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的患难之谊、哈青年鲁斯兰在中国捐献“熊猫血”、哈青年歌手迪玛希在中国的成功故事等,都是通过媒体报道而被人们所了解,并在不断滋养和深化着中哈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媒体是社会公器!媒体的公信力来自客观、公正、真实的报道。赞美弘扬真善美、道德和正义有助于社会进步,善意的提醒和批评、平等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社会和谐。“自由欧洲电台”,作为媒体,请莫忘记你对社会应有的良心与责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