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阿拉木图苹果城
2019-09-27 12:37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作为中国驻阿拉木图第五任总领事来到美丽的阿拉木图。这是我继25年前到访阿拉木图之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生。2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阿拉木图25年的巨变使得这瞬间历史那么耀眼。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居,中国人民为哈萨克斯坦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由衷地点赞。

  中哈两国山水相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渊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时期的外交家张骞曾经停哈萨克斯坦出使西域。上世纪40年代初,中哈两国杰出的音乐家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结缘于阿拉木图,其后人至今续写先辈友谊之佳话在两国传颂。中哈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像亲戚一样的交往,不断续写着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1992年1月3日,中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后,双方相继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等一系列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文件。在这些文件精神的指引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哈最先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达成共识并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有序开展,中哈务实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其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将这一共识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中。联合声明的签署凸显中哈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可持续性,也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科学而务实的规划。丰富而充实的联合声明内容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引下,中哈友好和务实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毫无疑问,联合声明的签署也是这个丰收季节中哈两国和两国人民收获的最大硕果。

  作为总领事,我有幸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值得纪念的时节履新阿拉木图,深感荣幸,也充满期待。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总领馆愿与领区内各州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朋友一道,为中哈两国友好与合作,为两国人民福祉而共同努力。

  祝福,阿拉木图苹果城!

  祝福,哈萨克斯坦!

  祝福,中哈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